东川站仪器设施

东川站在50多年的流域泥石流观测研究的基础上,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套较完备的观测系统和网络,基本能满足蒋家沟48.6km2泥石流形成-运动-堆积全过程各阶段的观测需求,部分野外观测仪器见图7.5。东川站在蒋家沟及小江流域新布设了3个梯度气象站、15个雨量站用以观测流域内空气湿度、温度、总辐射、土壤水分、温度、实时雨量等,同时监测泥石流形成过程中雨量及土体力学性质的变化;在泥石流运动区,新布设了土壤水分温度采集仪、泥石流地声监测仪、泥石流运动图像采集仪、激光阵列测距系统(流速场)、泥石流采样缆道,用以监测泥石流运动中的地声、泥位、流速、流量、输沙量等动力学参数及采集泥石流样品。此外,在蒋家沟及小江汇口附近,新布设了水文观测仪器,用以监测小江水位、流速、含沙量等。

东川站已建成了包括径流场、野外模拟试验场、泥石流观测平台、生态试验场、雨量监测点等在内的观测和实验区(站区内),总建筑面积为2439平方米。其中,东川站实验室配备了德国Haake Rheostress600流变仪、英国马尔文MS2000激光粒度仪、GeoSwath Plus Compact相干多波束三维地形貌测量系统、Riegl三维激光地形扫描仪、Trimble R8GNSS1+2全球定位系统和自动综合气象观测仪等高精度的现代化测量仪器,建立了泥石流输沙和河床演变观测平台。此外,东川站建成了泥石流动力学模拟平台(包括粒子图像测速系统(PIV)、激光多普勒分相测速系统、层析成像分析系统、高速数码摄像机和高速自动比表面与孔隙度分析仪)、泥石流产汇流模拟实验系统(包括人工降雨模拟装置,德国的H-F-1地表径流量测量系统测量地表径流,流速和水位测量系统,植物冠层分析仪和多功能植物图像分析仪)。

东川站相关仪器均配备有专人定时监视和维护,保证了仪器的正常运行和采集数据的准确性。所有测量仪器(包括自行研制的仪器)在安装之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和标定,并在现场安装、试运行期间反复接受检验,完全符合标定的规范。

 

表1 东川站大型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