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馈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2022年度结题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

21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馈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2022年度结题总结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张朝林,中科院科发局地球与资源处处长段晓男,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苏立君等出席会议。专家组由傅伯杰院士、胡春宏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唐辉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洪江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程谦恭教授、中科院力学所鲁晓兵研究员组成。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和专家组傅伯杰院士、胡春宏院士共同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张朝林在讲话中对与会专家的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帮助项目与课题总结梳理研究进展与亮点成果,突出五年研究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效。他重点指出了结题成果的产出与标注的重要性,要求项目与课题总结的亮点成果主要来自于第一标注成果,并关注所有成果中第一标注成果所占比例,不仅要关注成果数量,更要关注成果质量。 

陈晓清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基金委和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总结了项目组过去五年的研究情况。他表示,本项目的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等带动了研究所科研水平与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希望项目组在各位专家指导下更好的凝练成果,为高质量结题奠定基础。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介绍了项目执行五年来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与亮点成果。课题负责人王根绪教授、吴礼舟教授、何思明研究员、徐梦珍教授分别围绕地形急变带生态-水文过程对岩土水力性质的影响及分异规律、大梯度环境下坡面岩土体物理学性质与灾变条件空间格局、高位能岩土体超强运动与大规模山地灾害链生机制和大规模灾害风险评估及综合调控原理和模式等四方面研究内容,详细汇报了五年来的主要进展与亮点成果、成果应用及其成效、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等。 

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性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与认可,并结合项目与课题所取得的研究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项目结题要求等开展深入的探讨,针对课题如何从项目层面进一步凝练、总结亮点成果、突出研究前沿性等提出了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 

崔鹏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指出专家意见对项目进一步凝练总结亮点成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强调重大项目作为重要的基础研究项目,应充分体现研究内容的逻辑整体性、成果关联性以及系统创新性,实现多学科交叉与新学科的萌生。 

会后,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在崔鹏院士带领下,认真梳理了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吸纳专家意见、如何凝练课题创新成果和项目亮点成果做出重要部署和安排。 

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成都山地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来自成都山地所、地理资源所、清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科研骨干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汇报工作成果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