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举行2022年度会议

        1226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专题二“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2022年度会议在成都举行。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成都山地所文安邦所长出席会议。专家组由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九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祁生文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永双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家鼎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和游勇研究员组成。会议由专题负责人葛永刚研究员和专家组姚令侃教授共同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薛强代表科技部和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讲话,他强调青藏二次科考已进入新阶段,要面向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国家重大任务,持续发力。2023年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强化野外考察和国际合作,在更高起点上开展野外考察和科学研究,争取2024年和2025年科考成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通过年度会议和工作研讨,进一步聚焦国家需求,优化未来3年目标任务、科考计划和实施方案,系统设计、前瞻部署开展专题内部、专题间、任务间的交叉融合,产出原创性、集成性、引领性重大成果。 

       文安邦代表专题主持单位对科技部和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参加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按计划完成科考中期考核与年度任务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发挥研究所法人主体责任,更好的协调、组织和支持科考工作,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 

       崔鹏院士从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层面对专题未来3年科考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从专题科考数据生产与汇交、气候变化条件下灾害风险分析预测、青藏高原重大灾害科学认知和成果工程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在高原灾害演变规律、科学新发现与新认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进一步取得新的突破。 

       专题负责人葛永刚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子专题负责人邱海军教授、葛永刚研究员、苏凤环副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杨为民研究员、陈兴长教授分别汇报了2022年具体研究进展、取得成果和下一年度研究计划。专家组分别就各子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强调子专题聚焦目标任务,强化野外科学考察与验证,突出灾害类型与区域特征规律归纳总结,进一步提炼研究成果,从“区域—区段—典型沟谷”不同尺度产出一流的创新性、引领性研究成果。 

       葛永刚在会议总结时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专题组将根据专家意见,从任务层面落实“查清本底、分析变化、揭示规律、预测未来、服务减灾”的科考宗旨。他要求各子专题要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在未来3年科考与研究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野外考察与观测、强化区域分异规律研究、深化高原灾害新认知与新发现、突出国家科技需求解决、加强子专题与专题间联合考察与联合研究,强化代表性案例分析与中长期风险预测研究,为产出高水平成果奠定基础。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方叶副处长、吴国治副处长,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祎处长,成都山地所科技处鲁旭阳副处长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西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60余人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年度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