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发布泸定6.8级地震应急调查解译成果和数据平台

 

 9512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强震,诱发大量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响应,组建包含现场调查、遥感解译和平台数据三个小组构成的科技救灾工作专班,积极对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提供应急减灾科技支撑。相关研究成果第一时间传送给抗震救灾指挥部门和现场救援力量。 

  一、现场调查工作 

  应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要求,95日第一时间派出研究所总工程师、国家地质调查技术专家游勇研究员参加省厅专家组,赶赴震区开展现场调查、研判、评估,指导应急减灾工作。四川省突发地质灾害专家胡凯衡研究员、杨宗佶研究员、陈华勇研究员96日带队赴震区开展现场调查与研判,已在震区全面开展工作,生成重点点位全景影像10余幅。 



现场调查工作情况

磨西河大渡河汇合口无人机航拍全景

磨西台地无人机航拍全景


调查发现,震中燕子沟及下游水量稍有增大,固体物质含量增多明显

    二、遥感解译成果 

  利用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震前高分-2影像和震后无人机影像,对重灾区得妥镇湾东村3平方公里和磨西镇4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展震后滑坡进行解译。湾东村调查区共提取地震滑坡151处,滑坡面积达到0.68平方公里,约占调查区面积的23%。大型滑坡数量较多,投影面积大于1万平方米的滑坡有25处,占滑坡总数的17%。磨西镇调查区共提取地震滑坡704处,滑坡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约占调查区面积的5%,投影面积大于1万平米的滑坡有67处,占滑坡总数的10%



97日完成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震后崩塌滑坡遥感解译


98日完成泸定县磨西镇震后崩塌滑坡遥感解译 

  根据国产高分三号、巢湖一号等多源雷达在震前、震后的反射强度变化,结合灾害形成有利地形条件,快速解译震中12km*12km内疑似崩滑区17个(最大面积约为1.56km2)、1处隐患滑坡点,在重点灾区石棉县草科乡解译疑似崩滑区17个。

                                                              

                                                                                                       

                                                                 96日上午完成的海螺沟GF3遥感解译数据



97日泸定地震区域高分三号SAR处理后影像数据



98日完成的草科乡Sar遥感解译数据   



 

 三、平台数据与预警工作 

  依据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2017年九寨沟地震的震后泥石流监测数据表明,浅源地震将使得6度烈度范围内的泥石流激发特征雨量阈值显著降低。此次泸定地震诱发震中的磨西镇、得妥镇和雅安石棉县等地大量崩塌物源,在降雨条件下易发生泥石流灾害。成都山地所联合中科数微、成都远望、成都云道针对石棉县域范围内的山洪泥石流进行了紧急雷达降雨监测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预警部署。


山洪泥石流灾害预报预警系统

  依托成都山地所山地科学数据中心,建立了泸定县6.8级地震专题数据集共享平台,及时分享收集整理的数据和成果,已发布高分三号处理后的SAR数据等研究成果和数据产品,有力支持地震灾情评估,并将持续分享高质量对地观测数据及最新的研究成果。 


成都山地所山地科学数据中心

    

  特别致谢: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科学院空天院和成都纵横大鹏、天仪、国产高分三号、巢湖一号等提供数据支持,感谢成都远望、中科数微、成都云道、乐臻信息等企业的配合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