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来站开展泥石流侵蚀研究

       我国泥石流广泛分布,特别是西南地区尤盛,近二百年来,生态与环境破坏日益加重,泥石流造成大量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频繁的地质灾害提供了大量的松散堆积物,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物源。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降雨事件频发,使得泥石流发生的概率和规模更大。 泥石流侵蚀过程,包括泥石流通过强烈冲刷、撞击和震动使地表直接遭受破坏的过程和因泥石流掏刷坡脚引起的岸坡和山坡产生崩塌、滑塌和滑坡的过程。泥石流对沟道物质、以及堆积松散物质的侵蚀以及夹带,会使得泥石流的速度和规模以及冲击破坏增大,此过程既与泥石流流体的状态有关,又与泥石流活动所处的环境条件有关。泥石流侵蚀是泥石流灾害中不可忽视的特征,按侵蚀方式分为:下切侵蚀、侧方侵蚀、溯源侵蚀。
    2022年7月5日至8月21日西华大学研究生刘晨、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毛家杰来站开展泥石流侵蚀试验,利用水槽试验模拟泥石流侵蚀过程。课题组设置五种不同坡度,三种不同方量泥石流,模拟探讨泥石流侵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