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李泳研究员来站开展学术讲座

     725日,成都山地所李泳研究员为在站科研人员、研究生开展了题为“3F-FaithFantasyFashion—物理学中那点事儿”的科普知识讲座。讲座围绕英国著名数学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的理论展开,从宇宙、科学聊到艺术、人生,脑洞大开、妙趣横生、精彩绝伦。在站25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李泳研究员以他翻译的诺贝尔奖得主伟大数学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书籍《时空的大尺度结构》“THE LARGE SCALE STRUCTURE OF SPACE-TIME”,和罗杰彭罗斯的书记《新物理狂想曲》“Fashion, Faith, and Fantasy in the New Physics of the Universe”为开头,讲述了宇宙的未来、广义相对论、黑洞理论等数学物理知识。接着围绕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桑西的世界名画《雅典学院》,讲述艺术知识。《雅典学院》的主题思想是预示着从古希腊、古罗马土壤中孕育出来的人类理性精神的复苏,也是艺术家对人类中追求智慧和真理者的集中赞扬。通过这幅世界名画,李泳研究员告诫广大青年研究人员,追求真理与智慧。

随后,李泳研究员引用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伊曼努尔康德的经典名言,“Two things fill the mind with ever-increasing wonder and awe, the more often and the more intensely the mind of thought is drawn to them: the starry heavens above me and the moral law within me.”翻译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的思考他们,对之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之情,就愈加充实着我的心灵:这两样东西,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心中的道德律。告诫广大青年人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最后,李泳研究员引用陈寅恪为王国维所写的碑文“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勉励广大青年人员追求自由独立的精神,做有信仰、有追求、有思想、有独立人格的新青年。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