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师生来所开展科学探究考察学习

516日至22日,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120余名师生来成都开展为期一周的科学探究考察课程培训。成都山地所作为课程实施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成都山地所科技展馆和泥石流模拟实验大厅,了解了山地灾害研究的最新进展,学习了山地灾害的种类和科学家为此做出的努力。罗辑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高山生态环境”的科普讲座,介绍了他在贡嘎山和青藏高原的多年研究工作,以及国内外的一些关联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前沿动态。

随后,学生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科学探究课程的学习。在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设计课程中,科学导师详细介绍了泥石流的形成、危害及已发生的泥石流实例,并指导学生们在水沙模型上,分组设计泥石流防治工程,保护目标区域免受泥石流灾害的破坏。在山地灾害与无人机低空遥感应用课程中,科学导师介绍了无人机低空遥感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应用,指导同学们动手制作木质飞机模型,并在户外进行试飞。

同学们通过参与以科学探究为核心的研学活动,体验到了学习科学的乐趣,锻练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在团队中表达与交流,还培养了创造性思维和开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