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暨第3届“一带一路”国际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15日至7日,“第5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暨第3一带一路国际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的主题为山地灾害形成、监测、模拟与防治,同时,一带一路减灾也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来自世界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同时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分会场。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水土保持协会、亚洲泥石流学会共同主办,由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国际土力学协会、四川大学、长安大学等9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亚洲泥石流学会秘书长和“‘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主持,亚洲泥石流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席Chack-Fan LEE、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主席Charles W.W.NG、中华水土保持学会(中国台湾)主席陈树群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会议邀请香港大学Chack-Fan LEE院士、日本砂防学会Shinji Egashira教授、香港科技大学Charles W.W.NG教授、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加拿大Alberta大学的Dave Chan教授、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意大利水文地质研究所Alessandro Pasuto教授等11名国际知名专家做大会邀请报告,从不同角度讨论山地灾害基础理论、模拟方法与防灾减灾手段。

会议分为6部分,议题涵盖了泥石流、崩塌、滑坡、堰塞湖等山地灾害形成机理、区域规律、活动特征、动力学过程与模拟、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工程防治等领域,汇集了山地灾害各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50余个学术报告,会议现场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Alessandro Pasuto教授代表专家委员会做会议总结,他指出监测预警和数值模拟是目前灾害学科的热门与重要领域,强调野外工作、室内试验、模拟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减灾研究的重要性与取得的成果。

“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是由亚洲泥石流学会(Asian Network on Debris Flow)于2010年发起、每2年一次的精英级学术交流会议,多位学术精英在此次会议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科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是自然灾害广泛发育、高发、频发的区域,山地灾害不但影响沿线国家民生安全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制约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本次会议立足山地灾害前沿,特别是泥石流研究的国际前沿,针对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面临的重大减灾需求,研讨防灾减灾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既服务于学科发展和减灾技术水平的提高,也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防灾减灾科技支撑。

会议主席崔鹏院士致辞

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主席Charles W.W.NG教授做学术报告

亚洲泥石流学会学术委员陈树群教授为青年论文获奖者颁奖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