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在山地局地降雨规律和灾害预报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山区小流域降雨具有不均匀性,体现在降雨量随海拔变化和在水平方向上的不均匀。目前我国西部大部分山区雨量站点稀疏,主要采用沟口村庄的降雨量代表流域降雨量来进行山洪泥石流预报,这种不均匀性极大影响灾害预报预警效果,而缺乏监测资料和山地局地降雨规律不明确是预报的难点。成都山地所郭晓军副研究员通过对小流域长期监测数据的系统分析,揭示了山区降雨的不均匀性对山洪泥石流灾害预报的影响,为灾害精准预报提供了科技支撑。

山区小流域降雨往往随海拔高度增大呈线性或指数式增长,这一趋势在年平均降雨量和次暴雨平均值方面均有所体现。课题组根据降雨-海拔关系,提出了一种基于沟口站点数据的流域面降雨估算方法,且通过与目前较为成熟的插值方法结果相对比,其方法是可行的。 
研究同时对具体条件下降雨估算误差进行了系统评估。发现不同插值方法的误差规律趋势基本一致,但误差范围不同;降雨量小的场次,流域面雨量估算误差较大;海拔越高的地区,雨量估算的误差越大。同时利用模拟虚拟站点的方法评估了不同站网密度下的降雨估算效果,发现站点距离超过3km时,降雨误差将难以控制,该结论可指导山区降雨监测站网布设。 

基于以上结论,研究对山洪泥石流预报进行了不确定性分析,采用面雨量估算方法会一定程度上控制误差,能提高灾害预报准确率,达到较好的预报效果。 

研究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0YFD11007012017YFC1502504)等项目支持。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水文学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